新聞稿

資優學苑與慈山寺協作
提供獨特的心靈體驗 促進資優生心理健康

(香港 – 2024年4月10日) –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資優學苑)慈山寺今天正式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協議),加強雙方的夥伴關係,合辦課程,為資優生提供獨特的心靈體驗,促進他們的心理健康,又讓他們可以從人文科學角度了解佛教文化和藝術。

 

推出靜觀課程

有鑑於資優生的智力和學習能力較高,他們專注事項與同齡孩子不同,部分資優生或會因長期感到被孤立而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因此有需要學習平衡情緒。資優學苑看見資優生在這方面的需要,特別為他們設計出關顧心靈健康的課程,幫助他們覺察自己的情緒,學習平靜地面對逆境,近年學苑推出的靜觀課程系列,包括頌缽瑜伽工作坊、流體畫工作坊等。

 

慈山寺位於大埔的寧靜山林,遠離繁囂。寺內殿宇布置莊嚴有序;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收藏了各地珍貴的佛教造像及文物,致力融合佛教文化與藝術,巧育心靈,有助提升靜觀課程的效果。

 

藉靜觀覺察情緒變化

資優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表示非常高興能與慈山寺簽署協議,「資優學苑向來關注資優生的全人發展需要。我們留意到,過去數年,因着社會變化,全球疫情,學生面對更多挑戰;而資優生傾向完美主義,較一般學生對自己有更高要求,他們面對的壓力亦相對地較大,更加需要學習放鬆身心。」

 

由於資優生對很多事物都有廣泛的興趣和熱愛,容易令自己變得過度忙碌,難以平靜下來。靜觀課程有助他們管理情緒,提升生活質素和幸福感。黃博士補充:「慈山寺是理想的合作夥伴;寺內環境寧靜清幽,佛教文化背景深厚,藝術資源豐富,資優生可以從中獲得獨特的心靈體驗。透過這次合作,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促進資優生的心理健康,幫助他們更好地管理情緒和釋放壓力,培養他們自我覺察的能力,達致內在平衡。」

 

慈山寺副秘書長劉鳳坪女士亦表示非常期待是次合作:「慈山寺為承傳千年的哲理智慧,注入當代的生命力,在AI科技迅速-發展的當下,以心靈教育提昇人類的正向覺醒。慈山寺轄下的慈山學院於2016年設立,多年來舉辦各種身心正念課程及禪修活動。佛法哲學的訓練在於幫助大眾認識自我、覺察內心、解除執着,並透過禪修訓練與慈心修習,增進定力及覺察力,平衡情緒,學會人與人及人與自然的和合相處之道,讓自己及別人活得安定自在。我們將設計全新課程,透過融合佛法智慧和資優教育的理念,為本港資優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幫助他們身心健康發展,用正念伴隨他們成長。」

 

5月推出首項活動
 資優學苑與慈山寺將協作推出多項課程及活動,內容融糅佛法與西方森林療癒體系,透過沉浸於寺內的山林氛圍,資優生可學習放慢步伐,專注並喚醒五感,從而放鬆身心,恢復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及生命力。此外,資優生亦可透過靜觀活動,學習覺察及經歷當下,用不一樣的角度感知世界。
 
首項活動將於今年5月推出,資優學員有機會深入參觀寺內殿宇,透過欣賞寺內造像、布置和建築風格,加深對佛教文化的認識。詳情敬請留意資優學苑網站及社交平台。

 



慈山寺多處設有別具特色的亭台樓閣。 

讓資優學生走訪慈山寺,展開一次山林療癒之旅。 

觀音蓮座下為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

資優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表示,很高興能與慈山寺簽署協議,促進資優生的心理健康。 

慈山寺副秘書長劉鳳坪女士亦表示非常期待是次合作。

 

資優學苑與慈山寺今天正式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加強雙方的夥伴關係,為資優生提供獨特的心靈體驗。

資優學苑與慈山寺代表來個大合照。

更新日期: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