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善用樂齡科技促進關愛共融

隨着本港老年人口不斷增加,長者面對的健康及生活問題成為社會的重大挑戰。一群對科研感興趣的資優學苑學生於上學年參加了長達90小時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課程,他們不獨學習AI、編程,還有機會接觸樂齡科技,運用所學,研發不同的應用程式幫助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提升生活質素。

過程中,他們得到極大的滿足感。他們發現人工智能不僅是一門學科,科技不是冰冷無情,而是能夠解決社會問題並且溫暖人心的工具。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功能包括:輔助視障人士、鼓勵長者做運動,以及為長者提供一站式心理支援及娛樂資訊平台,並於去年11月底的樂齡科技博覽展示予市民大眾。展覽期間,部分隊伍更獲創科公司賞識,有機會成為實習生,進一步強化運用科技的實戰經驗。

資優學苑學生成銳邦在拔萃男書院就讀中五,憶述程式設計的構思來自他爺爺。以往活力充沛的爺爺,隨著年紀漸長,變得越來越懶於運動;有時做一段時間又很容易放棄,導致身體機能退化,健康受到威脅,這令他意識到長者做運動的重要性。故此,他跟隊友研發教導長者正確運動姿勢的程式,以深蹲作為例子,在進行運動時如何避免弄傷關節。同時,他們將運動融入遊戲之中,鼓勵長者多做運動。他表示最令人鼓舞的經歷是展覽期間有老友記向他表示很想使用該應用程式,並詢問何時會正式推出市場。

另一位資優學苑學生賴慧芝為中華基金中學的中五學生。慧芝和她的團隊設計出輔助視障人士的應用程式,靈感來自服務失明人士的義務工作。有感於視障人士愈來愈多,而這個群體在生活上遇到的挑戰不亞於失明人士,但專為他們設計的應用程式卻相對較少。因此,他們設計出為色盲和青光眼人士而設的程式。慧芝希望公眾能夠認識到科技有助解決世界上的問題,她亦期望進一步優化設計的程式,擴展至支援有其他視障問題的人士。

少年創科達人大獎

「少年創科達人大獎」旨在發掘和培育熱衷於創新、解難及具創造力的青少年,歡迎全港中三至中六學生參加。截止時間為2024年4月15日下午5時正。

 

詳情可瀏覽:

https://www.hkage.edu.hk/article/youngsteam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於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4年2月)


更新日期:2024-02-01